3D飛梭雷射治療原理

每次的雷射治療,只破壞一小部分約20%的皮膚組織,留下80%的健康組織,其目的則是利用在每一個微小的傷口之間,都有正常組織存在以加快組織的修復。美麗爾診所院長陳美齡醫師表示,以技術層面而言,要如何達到所謂的分段式改善呢?將雷射光束以其特別的晶片探頭擊發,或是經過篩狀的濾片設計,將原本傳統片狀的雷射光,形成一個個微小的點狀光束。所以,當雷射施打在皮膚上時,只會產生微小的點狀傷口。透過這些微小的傷口將雷射能量帶入皮膚組織深處,形成所謂的顯微加熱區(MTZ, Microthermal Zone),一方面淘汰、代謝老化問題組織,另一方面透過熱效應來達到讓肌膚修復、填補凹陷、淡化皺紋等多項效果。與傳統的雷射磨皮相較之下,雖然傳統雷射的磨皮治療效果良好,但術後傷口恢復期長達1週以上,過程中會產生組織液、血水滲出的照顧問題,必須請假數天在家照顧,還有常見的術後反黑問題,常常讓患者無法接受與配合。

而飛梭雷射治療正好在效果與術後照顧的困難度之間,取得了一個平衡點,不僅治療時疼痛感降低,修復期短,對於東方人最畏懼的術後反黑問題,也因為沒有像傳統雷射磨皮會產生大面積的傷口,所以,也降低了術後反黑的機率。雖然需要經過多次的治療,但卻大大的提升凹疤問題患者的治療意願。所以3D飛梭雷射以術後最小的回復期,來回復健康膚質和縮小毛孔,撫平眼周細紋和淡化青春痘疤或其他原因造成之傷疤。

3D飛梭雷射之治療適應症
 
痘疤及毛孔粗大
 
青春痘的發生會造成雙重問題,青少年的時期有了青春痘之後,到了成年時就變會形成凹疤,這種情形會影響病患的自信心和生活態度。痘疤是經由青春痘造成皮膚組織受傷而形成。當油脂、細菌與死掉的細胞阻塞皮脂腺後,會造成這些組織受傷並產生發炎反應,一些變白的纖維化組織及異常的膠原蛋白便取代我們健康的肌膚而造成疤痕。欲達到成功的疤痕治療不但需要移除受損的表皮組織,更需要改善患部的色澤與彈性。
 
疤痕、妊娠紋、生長紋
 
利用飛梭雷射來治療痘疤及毛孔粗大,其成效早已受到美容醫學界的肯定,當飛梭雷射光穿透皮膚時,僅會產生微米傷口,所以會在數分鐘內表皮即癒合,之後再藉由細胞活化,以及肌膚排列重組,達到淡化皺紋及疤痕的功效。很多婦女相當煩惱每胎生完,肚皮上的妊娠紋就會多條, 肚皮上的妊娠紋多到像蛇皮,加上產後肌肉鬆弛,雙重影響下,造成腹部皮膚鬆鬆垮垮、層層皺摺、毫無彈性。很多人嘗試過各種宣稱可以撫平妊娠紋的保養品或療程,但治療的成效還是很有限,飛梭雷射治療妊娠紋,約4次的療程,可在過程中慢慢感到作用。
 
黑色素沉澱、老人斑、肝斑
 
雖然老人斑的出現代表皮膚老化的跡象,但身體生產過多的黑色素其實是為了保護皮膚並阻擋紫外線的傷害,皮膚上的斑點另外還包括肝斑與曬斑,顏色由深黃至黑不等,分布於身體暴露於陽光下的部位,例如臉、手、肩、臂或者前額。
肝斑是指發生於生育年齡婦女的前額、臉頰、唇鼻或前臂的褐色斑,名稱的由來是因肝斑像肝臟的顏色,並不是肝功能不好或肝臟有病導致。有時又稱為" 孕斑或蝴蝶斑" ,一般的治療方式為使用酵素抑制劑、去斑膏、類固醇、脈衝光、果酸等,但是效果有限,傳統的雷射療法也會是皮膚失去光澤,因此很多人化妝品遮蓋。直到FDA(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核准使用飛梭雷射治療肝斑後,才有重大的突破。
 
皺紋、細紋
 
在眼睛周圍的皺紋,通常稱為魚尾紋,屬於動態皺紋的一種。當我們表現微笑、斜視、深慮、驚奇或者大笑等表情時,面部肌肉就會收縮而產生動態的皺紋,隨著時間過去,這些動態性皺紋會逐漸加深,最後變成永久性的皺紋。同時眼下細紋也是很多人的困擾,除了肉毒桿菌、玻尿酸皮內注射,FDA(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核准飛梭雷射之後,可針對於魚尾紋及眼下細紋的治療。
 
皮膚粗糙、鬆弛
 
肌膚鬆弛下垂的原因有內在、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是指人體皮膚組織隨年齡增加,讓膠原蛋白逐漸流失,而外在因素則因地心引力向下拉進而造成鬆弛下垂。飛梭雷射治療後可淡化細紋皺紋,治療後3~6個月,皮膚感到飽滿、更有彈性達到臉部提拉的效果。
 
3D飛梭雷射之特點
 
1.非接觸性探頭,減少感染問題

變頻飛梭雷射採用非接觸式探頭,雷射光線透過兩組光學鏡片的旋轉後產生X、Y的象限圖形,而圖形面積可在1平方毫米~5平方公分的範圍內,自由調整出32種不同的形狀大小之治療區域,同時穿透深度也能做適度的調整,針對不同面積、深淺、形狀的凹疤作精準的治療。並可因臉部輪廓調整適當之治療區域,連眼睛下或鼻子旁之小區塊面積也可作精準的治療。同時治療時,並非直接接觸皮膚組織,可避免感染問題。
而一般的飛梭雷射採用2D的治療方式,施打時探頭須在皮膚上做滑動式或是戳印般(蓋印章)的接觸,無法因應患部面積與深淺的不同做調整。不僅皮膚比較有負擔,也容易引發感染問題。
 
2.飛點輸出(Random Spray),減輕治療疼痛、縮短修復期

所謂的飛點輸出,意即隨意打點,因此不會在同一個時間、一再重複的治療同一個區塊,使得治療部位獲得更多分散熱能的機會,因而更能降低疼痛感,避免皮膚組織累積過多熱能,造成術後較大的紅腫反應。
 
3D飛梭雷射之治療前後注意事項
 
術前的預防措施

1.假如您有任何重大疾病,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2.假如您有任何肌膚的問題,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3.假如您有服藥或對於藥物過敏的情形,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術前準備

1.用溫卸除彩妝及臉部多餘油脂。
2.以濃度70%藥用酒精沾濕紗布,清除消毒治療範圍。
3.在皮膚表面塗抹液狀或軟膏狀麻醉藥,稍待40分鐘後卸除。
 
術後照護

1.治療後,皮膚上會出現折灼熱感、輕微紅腫、水腫或是緊繃感,通常在冰敷或冷卻後24小時內,紅腫會改善。
2.治療部位約第三天開始形成微小顆粒的痂皮,約7~10天痂皮會脫落完畢。
3.術後的前兩天請用冷水洗臉,避免刺痛,可加強冰敷加速紅腫消退。
4.術後的3~7天肌膚會較乾燥敏感,應盡量使用溫和且修復肌膚的保養品,避免刺激保養品的使用,例如酒精、香料、果酸、A酸、水楊酸、杜鵑花酸、或其他酸性刺激產品使用(術後以低敏性產品為主),並注意保濕與防曬。
5.請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清潔應輕柔,且不宜使用顆粒型洗面乳或磨砂膏。
6.一週內避免蒸氣浴及溫泉浴。
7.一週後務必返診複查。
 
3D飛梭雷射之治療Q & A
 
Q.什麼人需要接受飛梭雷設的治療?

A.肌膚有青春痘疤、凹陷型疤痕、毛孔粗大、膚色暗沉、眼周細紋、皺紋、手術疤痕、妊娠紋、黑斑肝斑…等現象者。
 
Q.我需要幾次的療程呢?

A.治療次數視病患的皮膚類型而定,也會因治療的範圍與深度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是四個月內做三至五次的治療,正確的時間與治療次數,仍須經由醫師診斷而定。
 
Q.術後會有任何的色素沉澱和斑點嗎?

A.根據近期的臨床報各,並不會產生變色斑點或是其他相近的徵狀,因為飛梭雷射能讓健康的皮膚,在治療過程中不會受到傷害。 
 
Q.是否需要全身麻醉?

A.僅需要在皮膚表面塗抹液狀或軟膏狀麻醉劑即可。
 
Q.術後需要如何照料呢?

A.病患的皮膚會出現輕微咖啡色或棕褐色的變色。這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陽光直射,需加強防曬。
 2.已無刺激性的保養品修護及保濕。
 3.一週內避免蒸氣浴及溫泉浴。
 4.避免其他對肌膚的刺激,例如:果酸及去角質療程等。
 
Q.術後症狀為何?

A.治療剛結束時,皮膚上會出現灼熱感、輕微紅腫、水腫或是緊繃感,通常在冰敷或冷卻後24小時內,紅腫會改善。約第三天開始形成微小顆粒的痂皮,約7~10天痂皮會脫落完畢。
 
 
 
 
 
 
arrow
arrow

    drm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